三岛祐子

随机挑选一位朋友被我的XP创飞

中岛敦到底为芥川龙之介买了包烟。他想,黑手党哪个人不抽烟的?太宰先生也抽,抽得不凶,但毕竟常常把玩一只漂亮火机。他没钱买那样好的打火机,只能买包还算差不多的香烟,为芥川燃上一根。

他肺不好,常常咳嗽,这难保和他吸烟没有关系。或许他的副手和妹妹会紧盯着他,不许他吸。但现在他应该不介意了,咳嗽这么多年,破罐子破摔,好像糖尿病人晚年总想多吃一口米饭。中岛敦拿回收银员找他的零钱,接了个电话。腾不开手,用肩膀和脸颊夹着手机讲话。喂,是太宰先生啊......蟹肉罐头为您带了一罐,您放心好了。他腾出手来,讲了再见,摁下挂断键。

从前,芥川龙之介连海风也吹不得。他看起来很孱弱,瘦且苍白,实际黑心且能打。正常人能逞强到那个程度吗?中岛敦这时候想起自己一直没同他讲句对不住,那次将人扔进海里折了三根肋骨。见面时总是太过剑拔弩张,自己也年轻不谙世事了些,每句话往芥川死穴插刀。如果再让他选,他会承认,他们两人的确挺相像的,就算挨一顿揍也好。

风很冷。他用廉价的红色塑料火机点根烟,KTV随果盘附送的赠品。质量不好,火苗几次燃不起来,或者须臾被吹灭了。于是中岛敦弓起后背朝风吹来的方向。这次点着了,尼古丁在空气里挥发,他将香烟插在墓碑前面。

“一支就够了吧。”他说,“少抽点,下次来的时候再给你带。”

评论(14)

热度(14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