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岛祐子

随机挑选一位朋友被我的XP创飞

【中芥飞行棋】他放火烧了针叶林

#关键词:针叶林#


芥川龙之介望着前头,中原中也戴了顶样式滑稽的棉帽,深一脚浅一脚地在雪地里走着。他想如果这是梦,未免冷得太不寻常。云杉或者落叶松,比横滨的树木高大许多,偶尔从枝头滑下来一捧雪,在空中摔碎了,落到地上。芥川便有意地去踩那雪团的碎块,仿佛将饼干酥压实了,紧紧贴着泥土。

他已经很累了,走不多久便要停下来歇一歇。中原中也歇得更久,并非由于身体孱弱,而是因为拖了一条断腿。他们在这片针叶林里,已经跋涉了整整一个星期。

尽管地面上已经铺了厚厚的一层雪,但西伯利亚的冬天其实还没有到来。这些日子一天比一天冷,积雪也越来越厚,芥川清楚地知道,暴风雪就要来了。俄罗斯真正的冬季,将要给他们点苦头尝尝。它叫嚣着:“我才不是你们想象里,围坐在暖炉旁,热气腾腾的茶和黑面包!”

起先,他们握着指南针,食物和水都储备充足。那时中原中也还有气力说笑,意图尽力舒展芥川拧紧的浅淡眉毛。可雪一直不停,第四天夜里中原中也用脚尖拨开树底积雪,下面掩埋着燃灭的篝火堆。芥川龙之介与他对视一眼,询问要不要在此地支起帐篷。中也踢一脚苍老的树干,呵出大片白气。

“再往前走个几百米。”

芥川龙之介猜测,中原中也是在逃避一直在兜圈子的事实。他们花了四天,绕回原地,指南针忽而指东忽而又指北。于是他默默地背着行李,挑了与磁针相反的方向。没有什么区别,到处都是同样的针叶林和雪地。他们支好了帐篷,点燃煤油取暖,裹在睡袋里互道晚安,默契地没有提问对方,他们能否活着从这里走出去。

第五天中原中也摔断了腿。他们闷头向前走,雪下得大了,中原中也打头阵。他不知从哪儿翻出来一顶帽子,像是上世纪中国人戴的那种雷锋帽。他要把这帽子给芥川戴上,但芥川说他不冷。风把脸颊刮得红扑扑的,中原中也回过头来喊芥川,说林子似乎没那么茂密了,前面或许有路,有路就能回到城镇......他正这么说着,很平常地往前踏一步,大地忽然陷落,他连同那顶滑稽的帽子一齐消失了。芥川赶上前,呼喊中原中也的名字,从雪洞里拉他上来,中也包里的煤油瓶子摔烂了,洒了一半。那天他们没再赶路,中原中也说不痛,可大腿肿得厉害,芥川龙之介轻轻一摁,听到喀的一声骨擦音。他不确定那是不是松树在抖它的叶子,于是又按一下,中原中也疼得脸都白了,倔强地偏过头去:“不痛啊!”

于是他们不再能走很多路。指南针失灵是板上钉钉的事情,但芥川偶尔还是拿它出来看一看,再选择一个方向,仿佛这样能够提供些许心灵慰藉,司南之神大发慈悲从千万条路中给他们指一条正确的。

今天是他们困于针叶林的第七天。两人都没有睡着,通宵睁着眼睛,冷风贴着地底从帐篷缝隙里灌进来。芥川背对中原中也,天色微明的时候听见后者悄悄爬起身子,点数剩余的食物储备。有一阵子没有声音再传来,于是芥川扭过头,中原中也已经不在帐篷里了。他费劲地钻出睡袋,撩开帐门,望到中也坐在树底下,叼着未点燃的烟卷发呆。芥川喊他一声,没有反应;提高音量又喊一声,中原中也从梦里惊醒似地,也把头抬起来,与芥川对视一秒,取下嘴边的烟。

“我醒得太早,出来透透气。”他说。

芥川龙之介点点头,装作没有看到中原中也极力用积雪掩埋的,地上熟悉的篝火痕迹。

“我们很快就会走出去的。”他对中原中也说。

中也笑,哪怕在如此逆境中也不服输的,很张狂的中原中也式笑容。“啊,是啊。”他说,“去他妈的西伯利亚。”


这一天他们的行动更缓慢了。狂风吹得人连眼睛也睁不开,芥川觉得自己的耳朵都快冻掉了。中原中也把那顶丑帽子摘下来,硬要按到芥川头上。到了下午三点,天色显露昏黑迹象,他们坐下来吃午饭。中原中也只喝了一点水,没有动压缩饼干。当芥川重新收拾行装的时候,中原中也在他背后说:“我走不动了。”

芥川以为自己听错了。他回头,的确是中原中也没错,一头嚣张跋扈的红发,雪地里唯一的暖色。中也重复了一遍:“我说,我走不动了。”

芥川只是停住手里的动作,中原中也拍掉肩膀上的雪花。

“把我留在这儿吧。食物和水都拿走,剩下我的睡袋和一丁点儿煤油就行了。你走出去,就立马报警,让俄罗斯政府开直升机过来把我这个残了半条腿的家伙接走。”

芥川龙之介说他不同意。他说中也先生,您会死的。在下走出去找到救援,再回来,您就已经冻硬了。两个人必须待在一起。

“我不会死。人喝水就能活,你给我留下一点煤油,我将雪融化了,就能当水喝。我不往别的地方去,夜里就在这棵树下生火,你叫人循着火光来找我,我不会死。”

芥川还是摇头。“您走不动,在下就背您走。”他说。

中原中也沉默了。过了好一会儿,他说,那走吧,继续走吧。

晚上五点,天全黑了。他们重新扎帐篷,早早钻进睡袋,借以缓解饥饿。芥川一开始睡不着,后来困了,开始做梦。他梦见自己身在横滨,坐在港口堤坝上看海。中原中也就坐他旁边,黑大衣披在肩上,在黄昏海风里飞舞。

他是毫无预兆地从梦里惊醒的。他伸手出去,想抓住中原中也的手,只摸到空空如也的毯子。篝火灭了,两个瓶子用来装煤油,少了一个。芥川掀开帐篷门,四下里大雪茫茫,只是不见中原中也的影子。他借着一点月色辨认被落雪填上的脚印,顺着足迹往前走,被夜风冻得打了好几个喷嚏。

他找不到他。目之所及是无尽的针叶林,还有雪,发出比月亮还要洁白的光,芥川几乎怀疑自己要失明。雪越来越大了,脚印已经很难看清,于是他加快脚步跑起来。积雪松软,且厚,芥川龙之介摔了一跤,脸埋到雪地里。太冷了,细小冰粒散发寒气侵袭进每个毛孔,使他感到皮肤失去知觉。他爬起来,接着跑,足印全被落雪覆盖了,他只是往自己认定的那个方向跑去。大口呼吸,寒气继续侵蚀到肺部,从身到心要成为冰雕一具。终于他停了脚步,前方无路可走。

过不去了,前面是树林生长最为茂密的区域。他们在白天里无数次路过这里,放眼望去全是墨绿色细长的坚硬叶片。但现在树叶不再簌簌抖动,它烧了起来。这是一场大火,芥川龙之介除了中原中也的头发以外,一个礼拜没有见过这样骄傲又艳丽的橙红。雪地被照亮了,燃着橘色的光,芥川龙之介站在原地,望着这片跃动的火焰。他无端地生出一个念头,中原中也会否是只凤凰,他还能从这火中完好无损地出来,黑风衣在肩上翻飞,腿也是好的,如同这大雪没有落过,他们也从未走进这片西伯利亚针叶林。

芥川先是想,中原中也死了。他放火烧了针叶林。又在想,雪怎么可以燃烧呢?他看那积雪,好像也正发烫,烧起火来。然后他回想,他们是怎么来到这该死的林子里来的?

他发觉自己想不起来了。


“所以,中也先生,在下认为这噩梦不是吉兆。一看到状如针叶树木的盆栽,便会再次提醒在下,那时的痛苦是如何真实,如何撕心裂肺。若是不舍得这盆富贵松,那么至少请允许在下转赠予邻居,万万不可再摆在家中。”

——今日搬进中原中也家里,即将开启二人同居生活的芥川龙之介,诚恳地这么说道。


End

注:芥川龙之介讨厌盆栽。


无话好说了。葱花出的针叶林害死我了!卑微南方人这辈子见过几次针叶林呢ಥ_ಥ

飞行棋都是有剧情的摸鱼,未经修改也没有草稿,想到哪写到哪。如有逻辑或专业知识错误等请多多包涵!

#我说了飞行棋必没有刀 说到做到#

评论(9)

热度(246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