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岛祐子

随机挑选一位朋友被我的XP创飞

【太芥】蓝血

🤖️中也视角,含第一人称叙述

🤖️部分加粗字体为对话者的切换

🤖️仿生人设定,了解《底特律:变人》可无障碍阅读

🤖️对仿生人不了解的,清楚以下四点后也可顺利阅读:

1.仿生人可以说是外表与人类一模一样的机器人。他们可以自由改变发色、瞳色等,但不可改变基础外貌。仿生人被破坏后可以重新制作,新的仿生人依旧可以拥有之前的记忆,只要内存卡没有坏(雾)或者记忆同步到了云端备份

2.关于异常仿生人:我们通常使用“Free”来称呼这种异常化,具体表现为仿生人有了自己的意识与情感。

3.关于软体:外观为仿生人太阳穴上的一个圈圈。正常状态下为蓝色,情绪波动变成黄色,情绪极端不稳定为红色。软体不稳定程度高会导致仿生人Free。

4.仿生人的“血液”是蓝色的。


——Start——


中原中也手下第一个报废的仿生人名叫Scout。他的型号比较老了,有时甚至出现反应系统故障。然而中也喜欢同他聊天。作为警用战斗型仿生人的元老版本,Scout对于许多生活常识简直一无所知。中原中也就教他,如何分辨红酒的好坏,或者向他解释自己为什么要踢太宰治的屁股。有一天他发现,Scout再也无法记住自己新教给他的东西。技术部人员的答复是内存满了,建议中也手动删除一些不必要的数据记录。当天黑手党大楼遭境外组织袭击,Scout的反应系统再次出现卡顿,在大门口被炸成一堆焦黑碎片。他赶去最前线倒是很及时。 

 

我掩埋那些机体残片的时候,太宰治站在一旁嘲笑我。他说,中也,你捡的这些破烂,或许没有一片是那个机器人的。我说至少这一片是,举起刺有S字母的碎片给他看。

“那这个S,也有可能是别的机体啊。Sam, Sylvia,或者Subway。”

“我的部下,我自己一定认得。就算你每次都拿他挡枪子儿,芥川龙之介报废的时候,难道会认不出来?”

太宰治笑了:“要我去给它收尸,它想得美。”

 

2032年四月,太宰治得到了他的仿生人助手。黑色头发,发尾是白色,戴着耳骨钉。我见到芥川的时候,他正提着一架冲锋枪。

“芥川龙之介。”太宰向我介绍,带点炫耀的口吻,“异能战斗型。除了爱丽丝,整个黑手党上下找不到第二台。”

他说着,喊芥川的名字。芥川龙之介原本背对我们,闻声立即转过身来,修长的颈子下扎着领巾,白衬衫下摆缀着荷叶边,我看见他的眼睛是浅灰色。

“芥川君,人,我允许你杀了吗?”

仿生人垂下脑袋:“在下分析认为,当前状况下,他不能活。”

“枪。”

太宰治慢悠悠地摊开手,芥川龙之介站着没动。

“你这是胆敢抗命呢,还是系统卡了呢?无论是哪种,是不是都要送去修理一下?”

太宰治拨开风衣,左手顺走我腰间的HKP7。我不知道他今天为什么没有带枪,我也没有阻拦他。他将枪口抵在芥川的额头上,问他:“几枪?”

“五枪。”芥川回答,站得笔直,软体却拼命闪烁着红光。

太宰治扣下了扳机。第五颗子弹卡膛了,金属击穿金属的脆响不必再听第五声。他将那小巧的凶器随意往地上一丢,说,走吧,中也。我说,那是我的枪。可那是我的仿生人。那他怎么办?黑手党缺钱吗?让森先生造个新的呗。

太宰先转身走了。浅灰色的眼睛眨一眨,熄灭了,地上的血是蓝色的。

 

5月,芥川龙之介又“死”了一次,没报废在太宰治手里。他的残肢在黑手党信件收发部出现,由一条红绸带系着,附赠精美贺卡一枚,上书“送给太宰治”。礼品收件人只消瞥一眼,便轻描淡写地说,哦,是哪位小姐寄来的恐吓信吧。

“哪里有女孩子会拿这种东西寄给别人啊?”

“不好说,女人一吃醋,什么事情都做得出来。”

“哈?”

“上周我和芥川君在咖啡屋门口接吻,可能被倾慕我的女性撞见了吧。”

没等我问他为什么脑子抽风要和一个仿生人接吻,他先用答案堵住了我的嘴。“我就想尝尝仿生人的嘴唇是什么味道,会不会是铁锈味的?后来发现,也没有什么和人类不一样的地方嘛。科技进步,真好。”

我转过脸去,不想再看那截断臂。“别再折磨那孩子了。”我说。太宰治却像没听见似地,对我讲他讨厌芥川的耳骨钉。他讲了许多芥川的不好,叹一口气,补上一句,不解风情。

我说,一台仿生人,懂爱懂恨,就该进修理厂了。却又觉得那场景大约很美,人类与机器跨过生命的界限拥吻,雨在下,与风月有关。

然而现实是,芥川龙之介的红圈一闪一闪,冲进雨帘里飞快地逃了。太宰治再见到他的时候,只剩下了这半条胳膊。

 

牺牲的第二与第三台仿生人是一对情侣,男的叫Outcast,女的叫Whitesmith。中原中也不知道仿生人也拥有真正的爱情,日后想那他们是否也会做梦?该问题值得商榷,但Whitesmith到底是死了。检测报告显示她在报废前三个星期free,这是中也手底下唯一的异常仿生人。这也是最可惜的地方,因为她的爱慕对象大概根本无法理解爱情。但他们同归于尽了,全烧干净了。中原中也想,万一在生命尽头,火苗熔化软体防线,死亡与爱一同光顾。他们应当是拥抱着,听到人造心脏最后跳动一声。

 

6月芥川没死,7月也没有。这次的芥川龙之介没戴耳骨钉,也不端冲锋枪了。更大的变化是他如同久病之人般不住咳嗽,我问他:是机体故障了吗?

“是写定的程序。”芥川回答,“太宰先生说,在下这样更像个人。”

我感到好笑。太宰治从未将他当做人来看,又要他像个真人。“你也很难啊,”我说,“摊上这么个主子。”

芥川盯着我,黄圈表示他困惑又恼火。我拍拍他肩膀,走了。

 

8月是个忙碌的月份。芥川第一次死在八月初,港口火拼中太阳穴中弹。一周后机体再造完工,太宰治执意送他诱敌。为这事我还与他吵了一架。那时我说就算仿生人,也是你的人!他只是摇摇头,对我说他也很难过。

“我下了注的,赌芥川君这次能活上两个礼拜。”

我揪住他的衣领,说,我倒希望芥川龙之介能比你活得久一点。

 

最后我也没能拦住他。芥川走的那天中午还来给我送文书,我点燃一支香烟,问他知道此行有去无回吗?他沉默片刻,说知道,“一切为了组织”。我说,那你知道,你也是我们的同伴吗?

“在下是仿生人。”他说,软体突然急促闪烁起红光,又很快平复下来,“这是在下的职责。”

“我现在不这么觉得。仿生人就不会死,不会痛,不会流血吗?我们替你们做的一切选择,未必就都是对的。”

芥川龙之介向我鞠了一躬,又捂住嘴巴咳嗽起来。我下意识地想把烟灭了,他却向我示意不必。“只是程序设计。”他说,风衣勾勒出背上两片凸起的蝴蝶骨。他太瘦了。

我知道一周后他要再复活,届时仍会记得我同他讲的每一句话。我想说点诸如“保重自己”“武运昌隆”之类的祝愿,又想起这于他而言过分荒谬。于是,我只说了一句:“我认识的仿生人,甚至有些知道爱。”

他的神情依旧无动于衷,但红圈闪个不停。他走了,三小时后传来芥川龙之介死讯。太阳正好落山,太宰治的窗户后面漆黑一片,没有亮起灯来。

 

第四个报废的是ACE,统领整支仿生人分队的小队长,加强版警用型号。那段时间横滨太不和平,到处是金发碧眼的雇佣兵,武斗派人人缺少睡眠,有些人则一睡不醒。ACE死前在掩体后面生生挖出了自己的软体,对中原中也说,更严酷的战争还要来临,我以战士的意志请求您,那时请同我们站在一起!语毕,他只身冲入敌阵,大吼一声:“I’m free now!”最终被乱枪射死。这次中原中也没能掩埋他的遗体。

 

9月,上头弄清楚一直以来找麻烦的外籍兵团隶属底特律黑手党,对方同时掌握全球顶尖的仿生人技术。干部会议上我问森先生,对方为什么远渡重洋找上我们的麻烦?森鸥外答复这个问题仍待调查。散场后太宰治从我身边擦肩而过,用微不可闻的声音说,有些事情,不知道的话最好不要问。我觉得他在嘲笑我,当天下午与他打了一架。

 

不可避免的决战爆发在10月。我们从春天打到晚秋,最后那天是10月31日。敌方亮出底牌,八百人的仿生人兵团,竟每台都是异能者型号。我拿捏不定是否要使用污浊,在此之前首先得找到太宰治。半途在废墟后头喘一口气,我想,这就是仿生人的可怕之处,他们永远不知疲倦。

背后传来滋滋的火花声,我猛地拔枪,来者却是芥川龙之介。他的一条手臂不知道上哪儿去了,脑袋也被敲裂了一块,样貌恐怖,可仍然活着。他弯下身子,用机械的语调问我,您是中原中也先生吗?

“很抱歉,在下的视觉成像系统被破坏了。”他说,“已经将能源最大限度供给热感成像中枢。请指示,是否开启备用电源?”

我看着他说,走吧,让他们把你修好再回来。

“战斗至死,这是太宰先生的命令。”

我拍拍裤子上的灰土,说,把备用电源打开,我带你去见太宰治。

 

太宰治身处两个路口之外的中华街。我们赶到时身边护卫已尽数死绝,他躲在马路对面,用倒塌的牌坊勉强隐藏身形。芥川的软体开始不稳定了,一闪一闪地亮着黄光。

“交给我吧,你藏好了。”我说。

太宰治也向我们打手势,示意不要过来。在他分神的空档,芥川龙之介突然双眼圆睁,软体发红:“太宰先生!”

我后来才想起他那时双目失明,不用眼睛也可以看见子弹的轨迹吗?还是说他看见了人类所无法目视的命运?芥川扑了出去,远比我阻拦的速度要快得多。他活像头发疯的饿狼。

罗生门张开,像一双翅膀,在空中无声地最后扑闪了两下。红圈最后闪烁几秒,熄灭了。子弹正中胸口。太宰治毫发无损地直起身子,咔啦一声为步枪上膛。

“用那个吧,中也。”他说,露在绷带外面的那只眼睛是红色的。

 

11月1日在尸山血海中来临。港口黑手党以一手污浊勉强取胜,也使我在医疗部躺了三天。我的部下,无论人类还是仿生人,没有一个还活着了。在我能下床活动之后,我做的第一件事是向森鸥外递交了辞呈。

之后的四年,我为仿生人人权组织效力。睡前常想起Scout,Whitesmith与Outcast,还有ACE留给我的最后一席话。不知道芥川龙之介还活着吗?直到现在,他又死了多少次呢?

这问题我亲口问了太宰治。2036年4月,我们再一次帮助仿生人偷渡的秘密会议上见面了。中间人介绍说,这位太宰先生是港口黑手党的首领,会为我们提供武装保护。他仍在脸上缠绷带,一点变化也没有。我问森鸥外呢?他说,早退位了。死了吗?是你杀的?无可奉告。为什么帮仿生人?

这回他沉默了,过了一会儿笑嘻嘻地说,中也不再是黑手党的人了,过问这么多,是在为难我吗?

“你对仿生人什么态度,我素来是知道的。你让我在这件事上信任你,怎么可能?不出我所料的话,你还在拿芥川龙之介挡枪子儿,是不是?”

“他就算想,也没有这个机会了。”太宰治用满不在乎的口气回答我。

我按捺不住怒意,攥紧拳头揍了他的脸。他没躲,正好打在鼻梁,顿时涌出血来。我的指甲不小心勾到他右脸的绷带,没缠紧,于是散落开来。在原本遮住的太阳穴位置,一个红圈急速地闪烁着。

“我是命令他战斗至死,”太宰垂下眼睑,用手背拭去鼻血,“可我也命令过他活下去。”

他的血是蓝色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END 

剧情写的有点晦涩,不知大家能不能Get。大致的意思是,太宰治其实是Free了的高智能仿生人,被黑手党一直利用着,因此他不能表示自己是仿生人这一派的,否则恐招来杀身之祸。芥川每一次Free都会被太宰治亲手杀死,因为不想让他重蹈自己的道路。最后一次芥川主动为太宰挡了子弹,这件事作为契机让太宰治推翻了人类派的森鸥外,将港口黑手党建设成仿生人这一派的了。芥川再也没有复活,他不用再顾忌这世界,不用反复地爱上太宰治,又因为这份禁忌的爱去死。爱没有错,那是他最后的选择,也是太宰治的选择。

写得不咋样,故事我挺喜欢。“你不必再一次次爱上我了,我也不必再忍痛取你性命。”永远沉睡吧,所有的记忆停留在最后一秒,我为你献上机器的心,远超人类的爱情。

能读到这里还没点叉的人一定是天使,在这里谢谢你们了!最后,中也手下仿生人的名字是彩蛋,算我夹带私货(

评论(47)

热度(494)
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